:::

臺灣打擊不法藥物論壇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2-21
  • 更新時間:97-02-21
行政院衛生署協同社團法人臺灣打擊不法藥物行動聯盟,於97年2月19日假臺北長庚紀念醫院舉辦『臺灣打擊不法藥物論壇』,與會人員包括藥政處廖繼洲處長及聯盟鄧新棠理事長等產、官、學、研單位代表,共同就打擊不法藥物議題進行熱烈討論。
論壇中首先由聯盟李炳鈺常務監事、蔡斌智理事就97年1月13~15日代表聯盟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於新加坡舉辦之打擊不法健康產品研討會(Anti-Counterfeiting Health Products Seminar)之內容進行報告,其內容包括仿冒醫療產品危害之模式、在供應鏈中偵查仿冒醫療產品之訓練模式、創新及利用先進醫療技術判斷仿冒醫療產品之模式…等議題。另由聯盟張淑慧理事就96年12月10~13日WHO之國際打擊不法藥物聯盟(IMPACT)於葡萄牙里斯本召開之第二次大會(WHO/IMPACT 2nd General Meeting)之會議議題進行說明,藉以進一步暸解國際間藥政管理與打擊不法藥物之運作模式,俾為我國制定與國際協同合作之藥政管理機制。
會議並建議參考IMPACT之架構,於聯盟下建置法規與監管架構(Legislative and Regulatory Infrastructure)、實施監管措施(Regulatory Implementation)、執法工作(Enforcement)、技術(Technology)和資訊(Information)等工作小組,以達到與國際接軌及有效打擊不法藥物之目的。
與會人員達成應多參與國際相關會議之共識,以持續與其他國家和世衛組織分享國際間打擊不法藥物資訊,並提供其他國際組織對抗不法藥物之策略與方法給政府和相關單位,以協助建立國內進一步對抗不法藥物之運作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