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支持健保 就是支持自己—重大傷病免煩惱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2-19
  • 更新時間:97-02-19
全民健保自民國84年開辦至今即將屆滿13年,充分發揮濟弱扶貧的精神,照顧了2,300萬民眾的健康,也挽救了無數個因無法支付龐大的醫療費而瀕臨破碎的家庭,免除「因貧而病 因病而貧」的困境,有如暴風雨中最安全的避風港,讓生活在台灣的國民都能享受到全民健保的呵護而獲得適當的醫療保障。
根據健保局96年底的統計結果顯示,健保共照顧了約76萬多名罹患重大傷病的民眾,其中癌症患者約32萬,洗腎患者6萬多名,每年又照顧了約8千多位的早產兒,對約90萬人的住院民眾給予手術。如果觀察重大傷病每年新增人數成長率,則從民國86到88年間的10~14%下降至94至96年間的4~9%,這代表在健保的醫療照護下就醫便利,預防保健及疾病篩檢發揮功效,民眾罹患重大傷病的情形趨緩,同時已罹患重大傷病的民眾因得到良好的治療與照護,存活率相對提高。
面對國人的醫療需求,全民健保並未比照商業保險,將重症病患排除在外,總是義無反顧地與全民相挺,成為每個家庭的健康守護神。例如家中若有一位洗腎患者,每週進行3次血液透析,每次健保約給付4,100點,如果沒有健保,每個月就必須自行支付近5萬元醫療費用,長期下來對小康家庭而言,確實是一項沉重的負擔,有的家庭甚至負擔不起而貧病交迫,以致陷入絕境。
若不幸有親人需長期使用呼吸器,以健保給付醫學中心呼吸照護中心

的標準,每人每天7,610點計算,如果沒有健保,每個月必須自行負擔約23萬元,對於一般所得家庭而言都難以承受,更遑論經濟弱勢家庭。
回顧到沒有健保的年代,沒有先繳交一筆保證金,是無法住院接受醫療的,若不幸因急重症入住加護病房,昂貴的醫療照護費用也往往在短時間內拖垮全家財務,甚至只能放棄救治,接受親人生命結束的事實,這種慘痛的經驗,三、四年級生應是感觸最為深刻。
很幸運地,台灣有一項國際稱羨的全民健保制度,大家只要健保卡在手,生病就醫免煩惱,在全民健保的照顧下,「住院保證金」已成了歷史名詞,全民健保為社會張起健康防護網,成為全國人民最佳的幸福支柱,支持健保就等於支持安心的未來。生命無價,親情可貴,投資健保,等於投資無價的生命,是最上算的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