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使用非苯二氮平類安眠藥時仍應小心謹慎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2-20
  • 更新時間:97-02-20
睡不著是許多生活壓力大的現代人長久以來的困擾,因為睡不著而求助於安眠藥則是愈來愈普遍的行為,以往使用最多的要算是苯二氮平類(Benzodiazepines)安眠藥,惟近十年來非苯二氮平類(non-Benzodiazepines)安眠藥開始流行,主要有佐沛眠(Zolpiderm)、唑匹可隆(Zopiclone)與扎來普隆(Zaleplon)三種成分。佐沛眠、唑匹可隆目前皆屬於第四級的管制藥品,而扎來普隆因上市時間較短,國內外濫用實證資料不足,目前暫未列管,現階段則持續監視該藥品中。
非苯二氮平類安眠藥與傳統安眠藥相比,副作用較低,且無抗痙攣及肌肉鬆弛等副作用,其作用快速,病人服藥後可能不到半小時就睡著了。非苯二氮平類安眠藥雖然有上述的優點,但仍具有傳統安眠藥可能發生的不良反應,包括頭痛、暈眩、胃腸不適、短暫失憶、夢遊等,且其成癮性、依賴性與傳統安眠藥類似,故必須遵照醫師指示正確服用,才可有效治療失眠,減少夢遊、失憶及成癮等相關問題。
非苯二氮平類安眠藥用於治療失眠,如僅是短期使用較不會產生反彈性失眠,如需長期使用,則建議需要時才間斷使用,較不會產生依賴性。另外服用此類藥物時,應避免併用酒精以及其他中樞神經抑制劑,以免過度增強藥物作用,也不要自行停藥,否則容易產生反彈性失眠;因為服藥之後精神狀態不佳,應該馬上就寢,切忌從事開車或危險機械操作。
目前由於非苯二氮平類安眠藥已成為安眠藥中的主流藥品,所以市面上也出現了一些幾可亂真的偽藥;非苯二氮平類安眠藥屬於醫師處方藥,應由醫師針對病情評估診斷後開立處方,為了自身的健康與安全,千萬不要自行購買來路不明的安眠藥,以免買到偽禁藥品,不但花錢又傷害身體。民眾若有焦慮或睡眠障礙等問題,應找睡眠或精神專科醫師診治,積極找出病因,並依照醫師指示正確服用藥品,才能澈底擺脫失眠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