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含「過硫酸鹽」之假牙清潔劑有導致過敏反應及被誤用的風險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2-29
  • 更新時間:97-02-29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於日前公布假牙清潔劑(denture cleanser)含有「過硫酸鹽(persulfate)」成分,雖可幫助清潔及漂白假牙,但有文獻及研究指出該成分極可能造成過敏反應。
該局同時提醒醫療人員及病患,假牙清潔劑(清潔錠)係用於容器中清潔假牙,切勿將其吞食。如果誤將清潔錠放入口中咀嚼、漱口或吞嚥,可能造成食道傷害、燒傷、腹部疼痛、呼吸困難、低血壓、抽搐、組織脫色、血尿、內出血、或嘔吐。
由於過硫酸鹽成分所引起的過敏反應,並非都在第一次使用後立即產生(可能於使用數年後發生),因此建議病患應仔細閱讀假牙清潔劑的使用說明;如係無法閱讀或了解產品標示的病患(例如視力不良或老年癡呆症患者),尤須特別注意,其家屬或照顧者應仔細閱讀說明書。另為減低風險,於每次使用清潔劑之後,須徹底將假牙沖洗乾淨。且配戴假牙後如有過敏反應,包括刺激感、組織傷害、疹子、蕁麻疹、牙齦變軟、呼吸問題、低血壓等症狀,應將假牙移除並儘快向醫師諮詢。
我國雖然未有相關不良反應通報,衛生署已將上述資訊函知醫療相關人員,並請國內假牙清潔劑業者標示相關警語及使用注意。
衛生署已建立藥物安全主動監控機制,除有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之外,對於產品安全有關訊息,隨時進行瞭解,以保障民眾之用藥安全,亦提醒醫療人員或病患疑似因為使用醫療器材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可通報至衛生署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http://adr.doh.gov.tw,通報專線:02-2396-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