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菸校園大作戰 48校院全動員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3-28
  • 更新時間:97-03-28
97年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辦理的「大專校院菸害防制計畫」徵選結果出爐,從58所參選大專校院中選出48所院校,其中台北海洋技術學院除了創意活動外,更要求在校園內違規吸菸的同學必須協助拒菸宣導;國立台北大學則是將發起串聯32所大專校院的法律系所共同宣示『無菸校園』,並且聯合在各校內張貼大型禁菸標語與布條。大專校院們都將校園禁菸列為年度宣導重點,由年輕人發想最能打動年輕人的方式宣導拒菸觀念,包括紋身貼紙、嘻哈舞、選秀比賽等創意盡出。菸害防制法規定自98年1月11日起,大專校院室內必須全面禁菸,室外除吸菸區外,不得吸菸,違者最高可處1萬元罰鍰;校方也必須負起張貼標示、公告、勸阻吸菸行為責任,否則將被處以1萬元至5萬元罰鍰,因此各院校均積極地公佈校園禁菸規定與菸害防制計畫。
國民健康局指出,由95年度成人吸菸行為調查發現,18-20歲間男性吸菸率約為18.1%,21-24歲間升高了一倍以上(38.0%),25歲以上則逐漸達到四至五成的吸菸率;在推動大專院校的拒菸宣導後,從93至95年間,18-20歲男性吸菸率已從24.1%下降至18.1%,同齡女性吸菸率也由6.8%降至2.2%,似乎逐漸發揮效果。世界衛生組織也認為「無菸環境是預防年輕人開始吸菸最有效的策略」,美國加州的校園菸害防制工作亦將18-24歲大專學生列為重點,因為大專生活是吸菸率大增的關鍵時期之一,若能在此階段接觸到更多的菸害知識與拒菸觀念,年輕族群成為老菸槍的機會也將會大大的減少。
為了讓大學生們學習如何設計校園菸害防制活動,國民健康局今年也舉辦菸害防制研習營,透過「無菸清亮歌喉大賞」及「不吸菸,嗓音更清亮」的訴求,吸引各大專校院不同系所學生的參與。在針對200位參與研習營的大學生進行的調查發現,高達94.3%的學生曾在校園內看過有人吸菸,在參與研習營前,僅有14%表示會主動勸阻,但在參與研習營後,願意主動勸阻的比例增加了三倍以上(44%),顯示透過菸害防制教育宣導與技巧的培訓,能有效的提升大專學生面對菸害防制的積極態度與認知。
98年1月11日起,大專校院校園室內全面禁菸,只有室外吸菸區可以吸菸,高中職以下學校更是全面禁菸等規定將全面實施,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呼籲所有的學校及早做好準備,張貼明顯的禁菸標示並妥善規劃吸菸區,並且做好校園與師生的宣導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