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生署王秀紅副署長與屏東縣霧台鄉原住民部落互動學習之旅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3-13
  • 更新時間:97-03-13
衛生署王副署長秀紅對偏遠山地鄉執行「部落社區健康營造」極為關心,將於3月13日至14日前往屏東縣霧台鄉探望偏遠山地部落原住民的朋友!
「部落健康營造計畫」係衛生署以機構化組織,結合地方資源,活化社區健康策略,帶動社區民眾參與,共同營造自發性健康新活力,創造健康的社區,朝「本土化」、「訂定健康議題」與「建立機制」三大方向推動,以期部落之健康議題,可以由下而上的形成。
屏東縣霧台鄉「部落健康營造中心」,為衛生署96年補助之70家部落健康營造中心之一,也是全國原住民部落健康營造被指定觀摩之模範地區。該中心除凝聚部落族人之「整體心」外,並不分男女老幼,部落村民全體動員,配合健康營造中心的活動,同時力行每週一、三、五、日必須做到少煙、少酒、少檳榔的生活公約,並在部落逐戶成功的建設石板屋,從其發展以部落石板屋為特色的角度來觀察,該部落可謂是整體部落營造及永續經營的最佳典範。此外,該部落也結合地區民宿,形成當地另一項之特色,發展出有別於以往社區健康營造活動所設計之模式,確實值得所有部落社區營造中心學習。
為尊重原住民獨特的健康概念,王副署長在行程中將互動式的與當地意見領袖及民眾對談,及從事主動式部落關懷參訪,亦將瞭解原住民傳統健康信念與現代醫療的交流與相互檢視,讓與會人員及當地民眾體驗原住民祖先的智慧,這其實也是向部落學習的文化之旅。
以富有石板屋文化的霧台鄉,做為參訪學習地點,讓原住民的健康議題更加凸顯,衛生署期待主動式的參訪,給各地區部落社區營造中心一個好的部落印記,同時做為未來推動部落社區健康營造時的參考與反思。
衛生署對山地離島偏遠地區醫療照護問題,一向都是特別用心,投入不少醫療資源,例如:積極在山地及離島地區,培育養成醫事人員之公費生、充實在地醫療人力、改善醫療設施、整合醫療資源、推動部落社區健康營造、強化緊急醫療後送體系等等,同時又致力於加強特殊疾病治療及民眾之衛生教育宣導,目前都已收到成效,希望未來原住民地區的醫療水準及社區健康營造,可和都市地區同步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