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生署37週年署慶,侯署長親自主持並頒獎予首位「醫療資訊紀念獎」及今年9位衛生獎章得獎人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3-18
  • 更新時間:97-03-18
衛生署於今日舉行37週年之署慶活動,由署長侯勝茂親自主持,計有施純仁、張博雅、涂醒哲、陳建仁等4位歷任署長回到娘家共同為衛生署慶生。侯署長致詞時期勉全體同仁秉持衛生署多年來光榮傳承,以民為尊,全面提昇醫療服務品質,並積極致力於醫療資訊化之工作,同時亦要拓展國際衛生外交,讓台灣再國際舞台持續發光。
為了落實全人照護,提供良好健康資訊發展環境,衛生署已規劃完成,且於今年開始執行國民健康資訊建設計畫(NHIP),期藉由該計畫促使台灣衛生醫療業界,能在醫療資訊科技應用領域持續保持領先優勢。為此,衛生署並特別首次頒贈「醫療資訊紀念獎」給予前台大醫院副院長沈友仁,表彰其為我國衛生醫療資訊發展所做出之卓著貢獻,該獎項由沈夫人余秀瑛教授代表領取。沈教授於生前致力小兒神經醫學,曾被國際醫界譽為「台灣小兒醫學之父」,於台大醫院副院長任內,也因規劃、推動台大醫療資訊之電腦化,而榮獲經濟部頒給傑出資訊人才獎,民國75至88年期間,更協助衛生署致力全國醫療資訊網之籌建、試辦,完成門診、住院等多項醫院之資訊系統及通信網路之建置,奠定我國醫療資訊交換及現今發展電子病歷之基礎。侯署長於頒獎時特別表示,希望透過國民健康資訊建設計畫(NHIP)的建置,使醫療資訊的交換更為便捷,達成連續性的醫療照顧,以減少非必要而重複的檢驗檢查,妥善運用醫療資訊,也能協助衛生醫療體系迅速掌握疫病情況,協助疫病的防治與控制。
衛生署同時也舉行衛生獎章頒獎典禮,榮獲頒贈一等衛生獎章計有:新光醫院院長洪啟仁、國泰醫院副董事長陳楷模等2位;二等衛生獎章計有:已故內政部役政署署長鍾台利、台灣省農會前秘書謝能等2位;三等衛生獎章計有: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前副局長江永盛、已故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主任秘書歐乃銘、中華民國防癆協會理事長陸坤泰、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秘書長林葳婕、財團法人屏東基督教醫院主治醫師余廣亮等5位,前述9位得獎人之事蹟簡介如附件。
最後,侯署長並期勉全體同仁,共同為提昇我國之衛生醫療品質與全民健康而努力,帶給全民活得更長久、更健康、更舒服的人生。並再次以「Plan as you will stay forever, Act as you will leave tomorrow」與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