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度驗出進口免洗筷不合格,衛生署持續加強邊境管制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4-18
  • 更新時間:97-04-18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於近日檢驗發現越南及印尼進口免洗筷各1批,檢出「聯苯」殘留0.44ppm及0.54ppm,不符合我國免洗筷衛生標準規定。案內2批產品依法不得進口。衛生署為保障國人飲食安全,立即針對越南及印尼進口之竹筷,提高邊境查驗機率。該署同時將該2批不合格資料公布於該署網站「不合格產品專區」。
進口免洗筷比照一般食品,應依據「輸入食品查驗辦法」規定向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辦理輸入查驗。依據該署公告之「免洗筷衛生標準」,免洗筷不得檢出含有聯苯成分。
經查,聯苯(biphenyl)為合法之食品添加物防腐劑(限用於葡萄柚、檸檬及柑橘外敷之紙張,用量為0.07g/kg即70ppm),然正常之免洗筷加工製程,無須使用該項防腐劑,大量食入聯苯會刺激嘴、喉嚨和上消化系統產生噁心、嘔吐和昏睡。案內產品聯苯殘留0.44ppm與0.54ppm,雖違反法規規定,惟尚不致造成立即危害。衛生署仍呼籲民眾出外飲食不妨自備一雙環保筷,除了可以減少浪費外,也能更安全。非不得已需使用免洗筷前,遵循看一看、聞一聞的原則,先看一看,因為竹筷或木材都有原來的顏色,太白的免洗筷反而有過度漂白的風險存在。其次為聞一聞,若有酸酸的味道,就可能含有過量二氧化硫,同時消費者於使用前可先將筷子浸泡在溫或熱水中數秒,以減少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