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心防疫 真心關懷-「『贏核樂園』結核防治巡迴展」全國首展正式登場囉!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4-25
  • 更新時間:97-04-25
結核病是全球死亡人數最多的可治癒性傳染病,依據疾管局資料顯示:台灣地區的結核病新發生個案從2005年的16,472人降低到2006年的15,378人,2007年更下降至14,554人,結核病新增個案數也持續以7%的幅度下降,其中,死亡個案數更減少10%以上,顯見我國結核病感染人數,不僅可望落實WHO全球2015年的目標,從每年1萬5千人減半為7千5百人。也再度證明,結核病防治工作值得政府與民間攜手,繼續投入醫療經費、人力等資源。
疾管局為幫助民眾更加了解這個名列國人傳染病首位的結核病,以及政府推動「結核病十年減半計畫」的意涵,今年首度舉辦「『贏核樂園』防治結核巡迴展」,首場將於4月25日(週五)上午10點整,假台北火車站大廳正式啟動。在台北火車站展出一星期(4/25-4/30)後,自五月起將陸續巡迴至台中市、高雄市、桃園縣、花蓮縣、嘉義市進行展出,期以輕鬆、活潑的方式,幫助民眾了解如何預防結核病。
啟動儀式中邀請到國內網球選手林岱樵,以結核病患的身分現身說法。他表示,自己在去年11月因久咳不癒,就醫後醫師懷疑感染肺結核,安排接受檢查後,證實的確感染肺結核。起初他認為自己年輕不可能感染,不願接受事實,但為了他最喜愛的網球運動,他不放棄,按步就班遵循醫囑;確實服藥,如今已回到他最喜愛的球場。他以自身的經驗強調,結核病並不可怕,只要遵醫囑確實服藥,結核病是可以痊癒的。
此外,國內名模隋棠也應邀出席擔任特別來賓,除親身體驗都治關懷員的工作內容外,並特別呼籲年輕朋友不可輕忽結核病菌的威脅,「咳三週,快就醫驗痰」,咳嗽時應掩口鼻及戴口罩,尊重他人也尊重自己。
本次巡展係採主題式遊樂園概念進行設計,共分為六大主題:「贏核迷宮」、「旋轉木『碼』」、「急降飛車」、「瞭望熱氣球」、「關懷小火車」和「精彩遊戲機」。展覽內容包括:民眾不可不知的結核病相關知識、台灣防治結核病的歷史回顧及現況、國際推動防治結核病情形以及現行推動的都治計畫、潛伏結核治療、抗藥性結核病患醫療照護體系..等。歡迎民眾利用時間,前往參觀,以更進一步了解這項全球死亡人數最多的可治癒性傳染病─結核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