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建立國際合作機制,防範及遏制不法藥物之流通,共同打擊不法藥物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4-10
  • 更新時間:97-04-10
由APEC LSIF所舉辦之第二次「Anti-Counterfeiting Health Products Seminar」國際研討會,3月31日至4月1日於新加坡舉行;該會議今(97)年1月13日至15日於新加坡所召開之第一次國際研討會,由衛生署藥政處廖繼洲處長率團與會,本次會議我國亦由產、官、學各實務層面管理人員代表與會,彰顯出我國積極參與不法藥物防制國際會議,及重視加強與國際有關團體間之交流與聯誼之重要意義。
本次研討會係為促進各與會人員如何避免偽、禁藥氾濫和遏制監測的行為模式,並加強各與會人員對偽、禁藥所產生危險性之警覺及造成貿易上負面影響的討論會議。會議以「建立國際合作交流,防範及遏制不法藥物之流通,保護民眾健康安全」為主軸,國際打擊不法藥物組織(IMPACT)及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等國之專家學者並就「司法及執法機關如何致力於遏制不法藥物之流通及追訴違法者」、「醫藥產品品質對民眾健康安全之重要性」及「從藥品製造之品質管理層面、上市後之品質監測與防範不法產品流通之監控及檢測模式」等案例報告說明政府機關與企業界如何共同建立完善供應鏈及阻斷仿冒供應鏈,確保民眾健康安全。
會中各國與會代表並就犯罪調查、處罰及立法、不法藥物警訊之交流與宣導等議題充分討論,與會人士皆認為偽藥(仿冒藥)為各國近年來所關切之重點衛生議題之一,為有效防範及遏制不法藥物之流通,除政府與企業界協同共同合作外,亦應加強各國查緝單位之合作、聯繫機制,藉由經驗交流,以建立良好的監控模式,並應持續加強民眾衛教宣導。
APEC為我國與亞太、美加各國進行衛生交流的重要場域,本次會議,我國與會代表亦於會場上發送我國成立『臺灣打擊不法藥物行動聯盟』之文宣英譯本,宣示我國對打擊不法藥物之決心與努力,積極參與國際合作打擊不法藥物,受到與會人士讚賞,大會並於結論綜述中,公開提及我國對於查處不法之相關措施,如成立社團法人台灣打擊不法藥物行動聯盟(TMPACT)等,供與會各國代表作為參考模式。我國參與本次會議成果豐碩,除向與會各國代表宣示我國對打擊不法藥物之決心與努力外,並亦與各國與會代表經二天熱烈的討論,從中瞭解各國不法藥物防制與建構區域聯繫合作機制之重要性,當可為國內藥政管理施政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