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生署強烈譴責暴力 呼籲共同營造安全醫療環境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4-11
  • 更新時間:97-04-11
日前報載某位病患因為不滿摘除白內障之醫療結果,憤而持刀刺傷眼科女醫師之事件。衛生署對此事感到十分遺憾,除了強烈譴責暴力之外,也呼籲司法應立即介入偵查,給予施暴者應有之懲罰。
衛生署強調,醫院屬於公共場所,且為開放式之空間,不容許有影響醫師執業安全暴力行為發生,手術結果不如預期,或有醫療爭議案件,民眾應循合法途徑謀求解決。衛生署呼籲,醫院方面也應加強各診療區之安全巡邏,並且建立緊急事件處理機制,以維護醫師及醫院同仁工作安全;並應設置民眾申訴管道,處理病人在醫療上所發生之各項爭議,保障醫病雙方之權益,避免暴力行為之發生。
衛生署表示,將發函各縣市衛生局與醫師公會,積極輔導醫院設置民眾申訴管道,妥善處理醫病爭議,維護良好醫病關係。民眾對於醫療過程如有疑義,除可依法向各縣市政府之衛生局,提請醫療爭議之調處外,亦可善用各醫院提供之申訴管道,保障自身權益,切勿以暴力之行為解決爭議,否則非但不能解決問題,而且可能帶來牢獄之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