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疾病管制局公布本年度首例萊姆病確定個案,呼籲民眾至流行區旅遊或國內野外踏青應作好自我保護措施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4-08
  • 更新時間:97-04-08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於今(97)年4月1日檢出今年首例萊姆病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個案為56歲本國籍男性,95年12月至美國維吉尼亞州從事經商工作,96年8月在美國時即已確診感染萊姆病,已就醫且持續治療中,今年3月回國至國軍左營醫院就醫,主訴有雙側下肢環狀游走性紅斑紅色丘疹之症狀,醫師診察後以萊姆病通報。本例是96年萊姆病公告列入第四類法定傳染病後之第二例境外移入確定病例,亦是本年度首例確定病例。
「萊姆病」是一種藉由病媒蜱(tick,俗稱壁蝨)叮咬而傳播之人畜共通傳染病,其致病原為伯氏疏螺旋體(Borrelia burgdorferi),在自然界以野生囓齒類及其他哺乳類動物為主要儲菌宿主(reservoir hosts),並不會經由人傳染給人。人類感染乃伺機性地經由遭病媒蜱的叮咬而致病,並且以在流行區的戶外工作、野營(旅遊)活動或經由家飼寵物(貓狗)之媒介為主要感染途徑。
感染萊姆病後會產生多系統之病變,通常病人在感染早期會出現類似感冒之頭痛、發燒、全身疲勞、寒顫、噁心、嘔吐、頭部僵硬、肌肉疼痛及淋巴腺腫脹等症狀,且多數病患在感染性蜱叮咬人體3-30天,在叮咬處會出現遊走性紅斑(erythema migrans),此紅斑會逐漸擴散,約有60﹪-80﹪的病人出現此種病徵。病人如未能及時就醫適當治療,可導致感染心肌、神經系統及膝關節等方面的病變,並出現心律不整、心包囊炎、顏面麻痺(Bells palsy)及單(雙)側性膝關節腫痛等臨床病症。
萊姆病病例分布主要以溫帶地區為主,如美國〈尤其是東北部各洲〉、歐洲、前蘇聯、英國、加拿大、南美洲,以及鄰近的日本、韓國及中國大陸病例較多,疾病管制局呼籲民眾,到流行區旅遊或國內野外踏青應作好自我保護措施,請著淺色長袖、長褲及長筒襪,將褲管紮入襪內;回到家中必須馬上沐浴,換洗全部衣物。如果出現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訴醫師旅遊史以利診斷以免延誤治療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