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署侯署長受邀於索羅門群島國家衛生大會演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4-18
  • 更新時間:97-04-18
行政院衛生署侯署長勝茂,應索羅門群島西庫瓦總理(Dr. Dereck Sikua)之邀請,於2008 年4 月11 日率團前往索國參訪,並於4 月15 日在索羅門群島國家衛生大會(National Health Conference)上,以「Taiwan’ Experience in Public Health and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為題發表演說。侯署長除了與索國的醫療專業人員分享臺灣近代公共衛生與醫療發展之成功經驗與成就,也提到最近幾年臺灣致力於醫療外交、急難人道援助、與推廣國際衛生合作之努力。而自2004 年12 月臺索雙方簽署『雙邊衛生合作協定』以來,兩國即以此項協定作為基礎,在衛生領域進行積極、有意義的合作交流。包括國際醫務管理研習班(2005)、全球衛生領袖論壇(2005~2007)、締結姊妹醫院計畫(2005~2006)、友邦國家護理人員培訓計畫(2006)、行動醫療團(2006~2007)、援助索國海嘯災情(2007),及許多實質的醫療衛生活動,在在都顯示了兩國人民間的深厚友誼。
侯署長演說時,特別感謝索羅門群島長久以來,一直堅定支持臺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為臺灣積極發聲,也期待與會的國際組織能瞭解臺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努力。防疫無國界,不要讓處於交通樞紐的臺灣,成為國際防疫的缺口,並希望進一步強化臺灣與國際社會的衛生醫療合作。侯署長亦表示,儘管臺灣未能加入世界衛生組織,但我們仍然以能夠成為國際衛生的貢獻者而自我期許,臺灣除了在2006 年正式成立「臺灣國際醫衛行動團隊(TaiwanIHA)」,執行緊急的人道救援之外,目前也在南太平洋的馬紹爾群島及索羅門群島設有臺灣衛生中心,讓國內醫事專業人員,能有機會參與國際衛生事務及醫療援外工作。
索羅門群島國家衛生大會(National Health Conference) 是索國衛生部從1998 年起,針對全國醫療從業人員,所舉辦為期5 天的全國衛生會議,希望藉由與會人員的經驗分享與心得交流,彌補學習資源缺乏的問題,提供索國醫事人員在職教育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