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政院衛生署「全民健康保險醫療品質資訊公開網」正式啟用了!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4-24
  • 更新時間:97-04-24
生病了,除了四處向親友打探該找哪家醫院或診所外,還有那些疾病照護品質及自我照護資訊可提供民眾於就醫之前初步了解?行政院衛生署為了幫助民眾獲得醫療院所醫療照護品質相關資訊,特於該署網站(網址為:http://www.doh.gov.tw)建置「全民健康保險醫療品質資訊公開網」,自97年4月25日起正式啟用。
該網站以臨床上常見及嚴重影響民眾生活品質的「糖尿病」、「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子宮肌瘤手術」三項疾病的醫療照護服務品質作為首先公開項目,網站內容包括三項疾病的基本認識、各該疾病的照護品質指標說明、自我照護資訊、個別院所照護品質結果之查詢等,並且委託學者於線上進行滿意度調查,同時連結中央健康保險局及其所屬各分局的醫療品質資訊專區,期望藉由該公開網,讓民眾可以輕鬆地了解各醫院診所過去對於罹患該疾病患者的醫療照護情形,也可藉此了解此一特定疾病的正確病因、病程、治療與照顧方式。
想要瞭解特定院所的醫療照護品質資訊嗎?只要進入該網站的「個別院所查詢」,輸入醫療院所名稱或所在地縣市鄉鎮區別等,就可以查出醫療院所的醫療照護品質參考數據。以糖尿病來說,為了瞭解醫療院所對病人長期血糖控制及糖尿病合併症的注意程度,醫療照護品質的指標數據就包括:「糖化血色素執行率」、「空腹血脂執行率」、「眼底檢查或眼底彩色攝影執行率」及「尿液微量白蛋白檢查執行率」;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方面,為了判別醫院能否提供病人安全、有品質、零手術後遺症的醫療服務,醫療照護品質的指標數據就包括:「手術部位表層感染率」、「手術部位深層感染率」及「實施該手術出院後30日內因相關問題再住院率」;而為了判斷醫療院所能否為子宮肌瘤手術病人提供安全、有品質的醫療服務,並了解其過去發生手術併發症或後遺症的紀錄,醫療照護品質的指標數據就包括:「手術當次住院日數大於7日比率」、「手術後14日內有輸尿管或膀胱或腸道損傷診斷發生率」及「手術後14日內因該手術相關診斷再住院率」。
期望民眾不僅可從這一個公開網了解全民健保特約醫院、診所的醫療照護品質及疾病照護品質資訊,並可藉由與該疾病相關的衛教網頁或與國內外相關網站連結,獲得完整的疾病治療、自我照護和就醫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