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保自97年5月1日起部分給付特殊材料金屬對金屬介面人工髖關節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4-29
  • 更新時間:97-04-29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公告自97年5月1日起將金屬對金屬介面人工髖關節納入健保部分給付項目。這是繼96年1月1日開放陶瓷人工髖關節為部分給付項目後,又開放金屬對金屬介面材質的人工髖關節,讓保險對象有更多的選擇。
人工髖關節是依人體髖關節形狀構造及功能利用金屬合金(如鈦合金、鈷鉻鉬合金)及取代磨損軟骨面的高分子聚乙烯塑膠襯墊所製成的假關節,用以模擬正常髖關節活動及功能。目前健保給付之人工髖關節在正常狀況下,可以使用超過15年至20年,我國健保給付的人工髖關節,不論在材質及品質方面,都已達到世界一流的標準。
「金屬對金屬介面人工髖關節」是以鈷鉻鉬合金作為材質,經過特殊之加工製造。其材質較為耐磨,所以有需要從事粗重工作、年紀較輕或常需蹲坐的病患,可以適用這種新型的人工髖關節。然而「金屬對金屬介面人工髖關節」訂有適應症、禁忌症、風險因素、警告及副作用等,應詳閱行政院衛生署醫療器材許可證仿單所登載事項,醫師並應向病患詳細說明。另由於金屬人工髖關節會釋放出金屬離子,部分文獻報告此種關節植入物可能會造成胎兒或腎臟的傷害,醫師應詳細說明潛在之風險。
金屬對金屬介面人工髖關節部分給付之方式:為保障保險對象之醫療品質及需求,經過醫院向健保局提出事前申請,交由專科醫師審查同意後,保險對象自行負擔與傳統人工髖關節之材料費差額。例如審查結果需要更換整組「金屬對金屬介面人工髖關節」的保險對象,健保給付整組的「人工髖關節組」 52,560元,審查結果需要更換「人工股骨頭」的保險對象,健保給付10,350元。
保險對象如選用部分給付項目之特材,各醫院應依規定充分事前告知須使用該項特殊材料之原因,並簽立同意書以及資訊公開,過去醫療院所都充分配合作業,本項特材也不例外。健保局也將陸續將醫院所進用之廠牌及價格等資訊予以連結。民眾可於治療前於健保局網站查得相關資訊。
另健保局為使醫院及民眾有所瞭解,業已擬訂「全民健康保險部分給付金屬對金屬介面人工髖關節作業彙編(醫院篇)及(民眾篇)」等二份資料,民眾可透過健保局全球資訊網/重要議題/健保部分給付醫療材料費用/專區,查詢相關資訊。
民眾就醫時,如果遇到醫療院所未依規定辦理時,可透過以下管道提出申訴或檢舉。
1.打0800-030598免付費電話,有專人提供諮詢服務。
2.透過健保局全球資訊網 http://www.nhi.gov.tw/的民眾意見信箱E-mail。
3.將意見或問題寄至台北郵政117之900號信箱。
4.親自到健保局各分局或聯絡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