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國參與APEC EINet國際視訊會議,與各國經驗分享,並呼籲公私部門進行營運持續規劃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5-30
  • 更新時間:97-05-30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代表我國於本(30)日上午,在國家衛生指揮中心,透過視訊連線方式和16個APEC經濟體,共同參與APEC EINet舉辦的流感大流行第二次國際視訊會議,會議以「關鍵設施之夥伴關係建立與營運持續計畫」為題,由各經濟體就「流感大流行準備之公私部門合作」進行報告,並進行討論及意見交換。會中我國疾管局及台積電代表,就「Information sharing/cooperation on preparedness between private and public sectors」,報告我國整體的營運持續推動作為,及產業界之實務經驗。
APEC EINet係亞太經合會衛生工作小組(APEC Health Working Group)所屬的Emerging Infections Network (新興傳染疾病網, 簡稱EINet);主要功能是希望成為各經濟體在傳染病疫情資訊的交換中心,提供各國傳染病與公共衛生政策制訂的重要參考。本次會議參與之16個經濟體包括,汶萊、中國、越南、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印尼、新加坡、台灣、泰國、澳洲、巴布新幾內亞、加拿大、墨西哥、秘魯、美國。我國有衛生署等16個部會及APEC Business Advisory Council (ABAC)代表共同參與。
疾管局表示,有關因應流感大流行準備工作,我國自2003年即著手規劃,並陸續訂定因應之準備計畫、策略計畫及作戰計畫,行政院各部會及縣市政府,也依該等計畫撰寫對應業務計畫。另自2006年開始對公私部門導入「流感大流行營運持續」的概念,目前行政院各部會亦都有營運持續的規劃,並就關鍵設施進行確認及訂定營運持續計畫,包括有水/電/能源、交通、食物、緊急服務、醫療照護、金融財務、電信、廢棄物處理及教育等11項。在私部門部分,由於營運持續原就是企業管理的一環,目前國內大型及跨國企業大都已著手進行相關規劃。而本次產業代表台積電,為跨國企業,是全球最大的積體電路製造公司,其營運持續規劃為產業翹楚。該公司建立有流感大流行應變指揮體系,以風險評估、風險控制、風險監視及管理稽查等流程形成營運持續相關策略,並規劃以緊急因應及復原二階段來因應,以確保業務之維持;該公司也建立有各項有效且可行的計畫或指引,並與其供應鏈形成夥伴關係。疾管局對於台積電共同在本次國際會議中,與其他國家分享-我國公私部門在流感大流行準備上資訊分享及合作經驗,表達十分感謝之意。
疾管局呼籲,流感大流行一旦爆發,將帶來人民健康及社會經濟的重大威脅,連帶影響各機關企業之正常營運,因此,無論公私部門都應預先積極進行營運持續規劃,以在流感大流行中保全員工健康、關鍵功能及公司存續。亦期待各大型企業能以自身推動成果為基礎,帶動其供應鏈之中小企業逐步強化營運持續規劃。
我國於2006年1月20日亦曾由疾病管制局代表參與EINet舉辦之第一次視訊會議,該次會議同樣以流感大流行為主題。在該次討論中,除幾個發生H5N1流感病例的國家分享其處理經驗,各經濟體亦充分交流大流行整備的主要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