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已使用補牙銀粉(汞齊)之民眾無須恐慌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6-13
  • 更新時間:97-06-13
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表示,汞齊(又稱銀粉、汞合金)於補牙時或從牙內移除過程中所產生的汞蒸氣,可能有神經毒性疑慮。雖有消費者團體指稱汞齊可能引起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FDA認為目前尚無足夠證據顯示汞齊對人體確實有害。
我國規定汞齊須經衛生署查驗登記,其製造廠須符合醫療器材優良製造規範(GMP),始得製造或輸入販售;經查目前未曾發生任何以汞齊補牙導致中毒的案例。
對於已使用汞齊補牙的民眾,FDA建議不應將汞齊取出,目前正考量6歲以下孩童、孕婦、哺乳婦女及免疫不全者是否不應使用汞齊。衛生署建議現階段上述族群宜改用樹脂等其他替代材料補牙,至於已使用汞齊補牙者,衛生署亦不建議將汞齊刻意取出,且呼籲民眾無須恐慌。
此外,FDA已公開徵詢各界對汞齊的相關意見,並訂於明(2009)年公布最新規範,衛生署將視其決定是否禁用,予以跟進。
衛生署仍持續關注國際間對醫療器材的管理趨勢,並適時公布相關資訊,確保國人使用安全,另已建置藥品及醫療器材不良反應通報系統,可供民眾、醫療專業人員及廠商辦理通報(網址:http://adr.doh.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