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口服液(男性至寶)」及「溫養」產品含偽禁藥成分-衛生署呼籲民眾不要購買及服用來源不明之藥品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6-27
  • 更新時間:97-06-27
香港衛生署於6月18日發布新聞,呼籲民眾不要購買或服食名為「口服液(男性至寶)」及「溫養」的壯陽產品,該等產品經檢出含有「Sildenafil」、「acetildenafil(為Sildenafil的類似物)」及「pseudovardenafil(為Vardenafil的類似物)」等西藥成分。「Sildenafil」、「Vardenafil」之副作用包括低血壓、頭痛、嘔吐、頭暈及暫時性視力模糊,並可能和某些藥物(例如 nitroglycerin)產生交互作用,令血壓降至危險水平。
衛生署表示,國內並未核准上述產品,倘有非法販售情形,核屬於藥事法第22條1項2款所規定之禁藥,依同法第82條規定「製造或輸入偽藥或禁藥者,處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一千萬元以下罰金…因過失犯第一項之罪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新臺幣五十萬元以下罰金。」,另依同法第83條規定「明知為偽藥或禁藥,而販賣、供應、調劑、運送、寄藏、牙保、轉讓或意圖販賣而陳列者,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五百萬元以下罰金…因過失犯第一項之罪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新臺幣三十萬元以下罰金。」
目前衛生署核准性功能障礙之藥品,均列屬醫師處方藥品,依藥事法第50條規定,醫師處方藥品非經醫師處方,不得調劑供應。衛生署提醒民眾,藥品必須對症及適量使用才可治病,否則極有可能產生嚴重不良反應。身體倘有不適或有醫療需求,均應先行就醫,經醫師進行專業診斷後開給處方,再將處方箋,交藥師調劑,切勿自行購買處方藥品服用,更不要購買來源不明之藥品,以免發生無法預期之副作用或併發症。
衛生署除加強督導地方衛生機關取締違規之藥品外,同時亦鼓勵民眾協助監督檢舉非法,並設置檢舉不法藥物專用電子信箱: drug@doh.gov.tw及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25-748,以供民眾檢舉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