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蔡依珊、連勝文連袂出席「不怕腸病毒 新手媽媽有撇步」記者會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6-04
  • 更新時間:97-06-04
今年初甫為人母的蔡依珊女士關切腸病毒對幼兒的影響,和連勝文先生連袂呼籲家有新生兒的家長,要確實做好「洗手」、「警覺」以及「健康空間」三撇步,就可以有效保護家中幼兒免受腸病毒的威脅。
蔡依珊女士在記者會中指出,家中成人從外面回家,最好先換下衣物,洗完手再接觸幼兒。此外,在餵食前、處理幼兒尿片前後也都必須做到「濕、搓、沖、捧、擦」正確洗手五步驟,這就是她的「撇步一-洗手」。
而「撇步二-警覺」則是對於腸病毒症狀以及腸病毒併發重症前兆病徵有充分的認識與了解,在腸病毒流行期間,更是注意觀察幼兒的健康情形。
另,「撇步三-健康空間」的重要性,則是為了保護自己和小寶貝的健康,她也會避免出入人潮眾多處、保持居家空氣的流通,且一有呼吸道症狀就會立即戴上口罩。
今年腸病毒整體疫情明顯較前幾年來得嚴峻,疾管局強調:簡單的衛生保健動作,就可以有效降低感染的機會,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要「勤洗手」。蔡依珊女士因此在會中強調,要確實防止腸疫毒疫情,不僅是小朋友要洗手,事實上,全家人都要養成勤洗手的好習慣,如果大家養成良好的洗手習慣,腸病毒對幼兒的威脅就會降低。
根據疫情監視資料顯示,截至6月3日止,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確定病例計136例,且有126例為小於5歲之幼童,至今更已出現4例死亡案例。
在重症個案中,97.8%為感染腸病毒71型所致,疾管局指出:腸病毒71型自去年下半年即開始活躍,今年疫情較歷年提早升溫,在近日鄰近國家亦爆發大規模流行下,較往年更為嚴峻,對嬰幼兒的健康構成威脅。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在和蔡依珊、連勝文的交談中指出,腸病毒傳染力極強,在人與人密切接觸、互動頻繁的處所,如家庭與教保育機構(幼稚園、托兒所、安親班)等地方最容易傳播,3歲以下嬰幼兒因為免疫力較低,容易經由大人摟抱、親吻,或與其他孩童遊戲互動時而感染腸病毒,而且感染後,也比較容易出現重症症狀。萬一家中嬰幼兒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要注意觀察患者是否出現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的前兆病徵,如有嗜睡、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持續嘔吐、發燒、煩躁不安、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等,如有疑似重症症狀,務必立即就醫,儘速接受適當的治療;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也特別呼籲坊間診所臨床醫師看診時,如發現患者出現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應儘速協助轉診大醫院治療,以免貽誤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