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7年度全國原住民族健康代言人表揚暨部落社區健康營造論壇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7-24
  • 更新時間:97-07-24
為落實94年2月5日總統令頒之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4條「政府應依原住民族特性,策定原住民族公共衛生及醫療政策,將原住民地區納入全國醫療網等…」 的精神,以及行政院衛生署2020國民健康白皮書之原住民篇建議內容,實施部落社區健康營造計畫,以「本土化」、「訂立健康議題」與「建立機制」三大方向推動。為加強原住民部落社區健康營造相關業務,行政院衛生署委託台灣原住民醫學學會為輔導中心,與地方衛生局共同合作輔導。
原住民部落社區健康營造全國輔導工作分為四個大區,分別為北區、中區、南區(包含台東區)、東區,各區均邀集台灣社會各界菁英做為工作推動的引路人,本次的活動目的即在集合各區的輔導委員及各縣市衛生局營造計畫承辦人,進行對於工作推動方向的討論與擘劃,以更具體且明確的方向推動各區的輔導工作。此計畫以結合地方資源活化部落社區健康,帶動社區民眾參予共同營造自發性新活力,創造健康的社區。藉由各部落營造中心所遴選出的健康代言人,以表揚活動來激勵部落原住民強化部落的健康意識,以使自己、家人及部落有正確的健康生活行為,並透過此活動,重建原住民部落健康新形象,以打造健康自主之部落為目標。
早期台灣原住民各族群,隨著歷史的變遷和生活棲息環境的改變,健康狀況仍與台灣地區民眾有差距,衛生署除努力規劃完善的醫療外,也積極協助在地衛生所、在地社團推動健康營造工作,該計畫更希望甄選具健康新形象的代言人,透過媒體傳播的影響力,激勵部落原住民努力打造健康的自己及家庭,邁向人人健康、家家健康的未來部落,因此舉辦分區原住民健康新形象代言人甄選活動,並將於此次活動時表揚。其原住民健康新形象代言人甄選標準如下:
(1)甄選對象為年齡 20歲以上,具原住民身份。
(2)對建立原住民健康新形象的建立視為自己ㄧ生的使命,身、心符合一般健康標準、社會適應及形象良好、對自我認同及未來遠景具有樂觀、自信的情操,認同原住民所屬族群部落生活價值,對現代化未來具備遠景,足為新原住民健康新形象的代表,並以擔任原住民健康新形象代言 為一生之職志。
(3)生理上應符合衛生署之健康標準:不菸、不酒、不吃檳榔,無不良物質濫用嗜好品生活習慣, 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在 18-24範圍,定期接受中央健保局成人健康檢查,並經在地衛生機關出具證明者。
另此次部落社區健康營造論壇,邀請有專家學者、各級衛生機關及參與原住民族地區醫療照護之民間團體等,一方面在分享原住民地區執行計畫之經驗,他方面在論壇之後取得共識,以落實各項之山地醫療保健工作,並藉由基層實際執行之溝通,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以期發揮中央機關與地方政府、衛生局所與醫療體系、理論與實際施行,雙向溝通與意見整合之功能,作為衛生署嗣後研定原住民族醫療政策之參考,進而促使原住民族居民真正受惠。
行政院衛生署自87年執行「加強山地離島及原住民醫療服務計畫」迄今,積極推動原住民族地區之醫療保健服務工作,其重點工作為培育醫事人員養成公費計畫,充實在地醫療人力、改善醫療保健設施、整合當地醫療資源、建置醫療資訊系統計畫、強化緊急資訊醫療後送體系、加強民眾衛生教育宣導及實施部落社區健康營造等工作,均已顯見績效。未來原住民族地區醫療保健工作仍是政府的重點工作,相信在衛生署及相關部門的共同努力下,會使醫療城鄉差距更為縮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