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懷與照顧弱勢,積極推動漢生病病人保障與補償條例之立法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7-08
  • 更新時間:97-07-08
政府秉持照顧弱勢,相當重視漢生病病人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希望透過朝野的高度共識下,能儘速推動此條例之立法。以漢生病友之最大福祉為前提,包括將病友醫療照護、安養權益及最佳的補償標準列入法案,以使漢生病友權益得到合理的補償、回復名譽,並保障其醫療、生活及受照顧權。
行政院衛生署表示,該條例草案已列為該署於立法院本會期第一優先推動法案,目前已進入二讀審議。該署刻正積極與行政院各部會、立法院各黨團及相關團體說明及溝通,期能於本會期完成立法程序。該署並強調,對於漢生病友之醫療與生活照護為首要的任務,多年以來一直致力於提供樂生療養院所有院民,最妥善的醫療、最完整的照護,以及人性化、優質化的生活環境。包括擴大戶外活動場地,加強景觀規劃,美化院區環境,充實消防設備,並設置交誼聽、咖啡廳、卡拉ok等項娛樂設備,同時提供人性化之其他設施。
針對部分民間團體或個人的疑慮,衛生署將持續加強與樂生療養院所有院民及青年樂生聯盟等相關團體溝通與說明,展現政府關懷與照顧弱勢之誠意與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