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安毒上身 後患無窮!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8-13
  • 更新時間:97-08-13
安非他命類毒品大多為興奮劑,國外簡稱ATS,在許多國家均有濫用增加的趨勢。台灣近年除了眾所皆知的安非他命、甲基安非他命、搖頭丸(MDMA)、MDA外,其他作用類似安非他命的毒品也一一出現,如近年來陸續發現的PMA、PMMA、PMEA,及新興合成苯乙基胺(Phenethylamine)系列的2C-B(俗稱六角楓葉)、2C-C,??類(Piperazines)系列的BZP、TFMPP,色胺類(Tryptamine)的5-MEO-DIPT(俗稱火狐狸)、AMT、5-MEO-AMT等,相繼出現。根據國外報導,合成安非他命類毒品種類已多達數十餘種,均會產生迷幻、興奮中樞神經的作用,對身體的危害性極大,不可不嚴加注意。
不要輕忽1顆藥丸,製毒者可加入千奇百怪的成分,從外觀無從分辨,以為吃下的只是含MDMA的搖頭丸,卻成為嘗試新興毒品的白老鼠。新興安非他命類的毒品通常以錠劑、膠囊或粉末的形式出現,大多以口服或鼻吸的方式施用。毒品的作用除了產生幻覺、精神分裂症外,還會有血壓上升、失眠、焦慮、情緒不穩、記憶減退、妄想等症狀,嚴重時甚至會導致死亡。
這些穿著搖頭丸外衣的毒品,具有致命的成分,國內外均有文獻報導施用PMA及PMMA後,因體溫過高、橫紋肌溶解及顱內出血而致命的案例。另有BZP與MDMA並用,因腦水腫致死,及施用火狐狸引發急性心臟衰竭而死亡等等,死亡案例不勝枚舉。
依據管制藥品管理局統計97年1至6月全國濫用藥物檢出案件,安非他命類毒品檢出6千餘件,占全部案件數將近4成,僅次於海洛因的5成4,而新興的ATS近4年來其種類及濫用數量有愈來愈多的趨勢。衛生署呼籲青少年朋友,要遠離毒品,不要為一時興起,賠上一條寶貴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