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生署照顧身心障礙者口腔健康-雙和醫院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中心正式啟用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8-13
  • 更新時間:97-08-13
根據內政部統計,我國身心障礙人口已達102萬人,其中需特殊牙科醫療服務之需求人口逾16萬人,而身心障礙者由於其肢體或行為協調性較為不易控制,所以接受牙科診療時,往往較一般人辛苦。研究顯示,多數身心障礙者其蛀牙率及程度都較一般人嚴重,為使身心障礙者之口腔能得到適切的醫療照護,行政院衛生署自94年起,推動「身心障礙牙科醫療服務網絡模式」,期連結養護、特教、早療等社政相關資源,提供身心障礙者更便利的口腔照護服務。
本年度行政院衛生署又再於該署雙和醫院(委託財團法人私立台北醫學大學經營)建置身心障礙者之牙科醫療服務獨立環境示範中心,該中心除直接提供身心障礙者之口腔專門照護外,必要時可結合院內相關資源,施予鎮靜或全身麻醉的口腔醫療服務;同時更進一步結合牙科相關學系之資源,對於照顧身心障礙者之人員、牙科之輔助人員與一般牙醫師,提供各類教育訓練,亦即該中心同時扮演著口腔醫療「照護提供」與「訓練中心」的角色。
行政院衛生署表示,在該署雙和醫院的加入參與之下,目前提供此類之服務者,除雙和醫院外,尚有署立基隆醫院、臺北醫院、新竹醫院、臺大醫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之忠孝院區及陽明院區、慈濟醫院之台北分院及大林分院、耕莘醫院、秀傳醫院、高醫中和紀念醫院、阮綜合醫院等12家之醫療機構。
另經統計,97年度之上半年,經由身心障礙牙科醫療服務網絡,接受相關之醫療服務者,已逾6,000人次,較上年度同期服務量約增加60%,顯示服務的需求量相當可觀;日後衛生署仍將持續推廣身心障礙牙科醫療服務網絡,期望有更多的醫療機構加入,為身心障礙者提供牙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