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九色大便卡」出爐 膽道閉鎖篩檢辨識更容易!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9-30
  • 更新時間:97-09-30
為便於新生兒家長更簡單清楚知道家中寶貝是否罹患膽道閉鎖疾病,國民健康局與台大醫院小兒科張美惠教授團隊合作,發展出新的九色嬰兒大便辨識卡,並成立諮詢專線,解答新生兒家長的疑問。
台灣新生兒罹患膽道閉鎖比例約為2/10,000,換言之每年約20餘萬新生兒中,約有40位新生兒受到膽道閉鎖之苦,而嬰兒大便辨識卡是篩檢嬰兒膽道閉鎖最經濟有效的利器之一。
國民健康局與台大醫院小兒科張美惠教授團隊合作,陸續於93-94年針對在台出生40萬名以上新生兒進行篩檢,二年共篩檢出75名膽道閉鎖嬰兒,佔整體膽道閉鎖嬰兒之84%。早期發現使病患在出生60天內接受葛西手術比率升高,由93年60%提高至94年74%;透過手術治療,讓術後嬰兒黃疸消退率由篩檢前44.1%進步到72%,有效改善病徵,降低早期換肝需求(如表)。而此研究發現,已獲國際兒童肝膽學權威Prof. Benjamin L. Shneider在知名期刊Hepatology(肝臟學)撰文肯定。
該局為鼓勵醫療院所將大便卡篩檢加入國家預防注射網路通報系統,呼籲醫護人員於嬰兒出生30天施打B型肝炎預防注射時配合家長觀察大便顏色,將結果登錄並通報,今年特別表揚績優醫院包括林口長庚醫院、屏東基督教醫院及彰化縣溪湖鎮衛生所。同時為讓新生兒家長可更簡單清楚有效地辨識,今年更從原6色大便卡發展成為正常顏色6種,不正常顏色3種的9色辨識卡。另為有效協助家長判讀及轉介,國民健康局成立大便卡諮詢中心,提供新生兒家長諮詢管道,對於大便顏色有疑問者可由諮詢專線(02)2382-0886獲得適切解答或轉介,諮詢專線服務時間每週ㄧ至週五8:30至17:30,其他時間轉語音信箱,但只要留下你的資料,將會有專人回覆。同時呼籲家長應主動將觀察嬰兒的大便顏色,於新生兒滿30天大接受預防注射時,將觀察結果告知醫護人員,以期及早發現膽道閉鎖兒,協助其及早治療。

名詞解釋
嬰兒大便辨識卡:一共有九色大便顏色,是寶寶出生後,將寶寶的大便顏色和「嬰兒大便卡」比對,當發現大便顏色與不正常1-6號最相似時,或發現寶寶顏色介於正常與不正常間,為了寶寶健康,請趕快就醫。
膽道閉鎖:係指膽道不通造成膽汁滯留,回流至肝內,造成肝硬化現象。臨床常見的症狀為黃疸、灰白便或淡黃便、以及肝腫大。膽汁鬱積於肝臟內會快速造成肝硬化,如果不治療小孩兩歲以內會失去生命。病患若能在出生60天內(愈早愈好)接受葛西手術,可獲得較佳之預後。
葛西手術:日本葛西博士於1970年代發明,就是肝門十二指腸接合手術,手術方法是將肝門處已經纖維化的膽管及萎縮的膽囊去除,使這些細小膽管內的膽汁可以流通至肝外。再取一段小腸直接與含有細小膽管的肝門處吻合,以便接受排放出的膽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