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身心障礙者 牙科診療無障礙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10-01
  • 更新時間:97-10-01
衛生署所屬之基隆、台北、新竹醫院,試辦身心障礙者牙科診療特殊門診,一年多來成果豐碩,共計服務1,886人次之身心障礙者。另外,署立竹東、豐原、台中、彰化、新營、玉里、花蓮醫院亦已加入新的試辦計畫,以期充分保障身心障礙者的就醫安全及其權益,受到民眾肯定。
衛生署醫院管理委員會執行長黃焜璋表示,根據內政部統計,截至96年底,全國共有102萬身心障礙者,其中,兒童與少年身心障礙者,主要以智能障礙者為最多,多重障礙者次之、肢體障礙者位居第三;18歲至未滿65歲之身心障礙者,則集中於肢體障礙者最多、慢性精神病患者次之、智能障礙者位居第三,顯示大多數之身障者,存在智力、認知、協調動作及特殊行為問題,不但無法照顧自己口腔衛生,也無法順利地接受口腔牙齒醫療診療,因此開設身心障礙牙科醫療服務更形重要。
台北醫院牙科主任蔡水?表示,身心障礙者由於行動不便或有智能不足情事,看牙醫時常會牙關緊閉、情緒躁動、甚至因害怕抗拒而產生肢體行為,醫護人員必需花好幾倍的精力及時間,給予他們安撫、誘導,如果病情嚴重,加上患者無法配合,就必需要給予麻醉,才能施予有效治療,減輕家屬照顧負擔。目前前往台北醫院就診之身障者,最主要病灶為牙周炎、牙髓炎及齲齒,其中又以肢體殘障者、多重障礙者、聽覺機能障礙者及智能障礙者佔大多數,其次則為慢性精神疾病患者。
49歲的高女士,在幼童罹患小兒麻痺,一場高燒讓她的雙腳不良於行,自此跟輪椅為伴。她表示多年前牙齒疼痛難耐,前往署立台北醫院經診斷出慢性成人牙周病,並接受緊急處置、消腫,透過細心、專業的醫護人員照護,牙周病已獲得明顯的控制,也養成定期回診的習慣;對於台北醫院舒適的無障礙空間及完善的醫療設備,在就醫時感到非常有安全感,對醫療團隊更具有信心。
衛生署台北醫院院長林水龍表示,署立醫院開辦身障牙科診療以來,一直致力建構完善特殊設備,如:五節式治療台、約束帶、生理監測器、氧氣、急救車、環口X光機…等等,家屬普遍給予高度之讚許與感謝,今天藉由黃執行長焜璋為已開辦之3家醫院,頒予銜牌給以肯定,其他署立醫院也積極持續在培訓專業醫護人員,和加強無障礙就醫環境,試圖徹底為身心障礙者打造一個健全的牙科照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