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疾病管制局抗蛇毒血清接獲美方訂購,品質廣受國際肯定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12-11
  • 更新時間:97-12-11
疾病管制局日前接獲美國邁阿密消防局之訂單,訂購抗百步蛇、抗雨傘節及飯匙倩、抗龜殼花及赤尾鮐蛇毒血清各20劑。自2003年迄今,該局已陸續接獲美、英、荷蘭及以色列等國動物園、消防局及野生動物保護協會等機構20餘件訂單,銷售金額近台幣300萬元,顯示該局在生物製劑優良製造技術及血清疫苗開發的能力廣受國際肯定。
疾病管制局生產之抗蛇毒血清產品包括:抗百步蛇、抗雨傘節及飯匙倩、抗龜殼花及赤尾鮐、以及抗鎖鏈蛇毒血清等4種,每年挽救近千名被毒蛇咬傷的傷患,年用量約3千劑。該局於預防醫學研究所時代即已開始從事蛇毒血清之製造及研發工作,近年來並與世界衛生組織專家及日本、荷蘭等相關機構進行產製技術交流,持續提升質量並開發新產品。其中「抗鎖鏈蛇毒血清凍晶注射劑」於2004年榮獲「第三屆罕見疾病藥物供應製造及研究發展獎勵活動」服務獎,並於今(2008)年取得衛生署藥政單位核發之藥品許可證,除表示產品品質業符合嚴格的藥政法規外,亦展現該局精益求精及守護全民健康之決心。
全球目前只有美、法、德、日等17國22家藥廠有能力產製抗蛇毒血清,其中不乏國際知名藥廠,而疾病管制局疫苗中心亦列名其中。由於世界各地蛇毒成分不同,必須針對當地毒蛇產製抗蛇毒血清始有療效;然而許多國家並無相關技術,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全球每年約有125,000人因蛇咬後無法有效治療而死亡,可見在本土建立產製技術的重要性。該局未來除將繼續秉持著為民服務的精神,持續穩定供應品質優良的生物製劑,保障國人的健康外,亦正尋求民間有意願的廠商進行技術移轉,期望未來輸出至有需要的國家,拯救更多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