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外出旅遊,避免感染恙蟲病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12-04
  • 更新時間:97-12-04
澎湖縣七美鄉衛生所於本(2008)年11月10日至11月12日通報4例恙蟲病疑似個案,分別於11月5日至11月8日間發病,皆出現發燒、紅疹之症狀,疾病管制局於11月28日經檢驗確認為恙蟲病病例。個案均居住於澎湖縣七美鄉,為同校學生,於10月25日至10月28日一同參加學校舉辦之露營活動,目前同行20餘人皆無疑似症狀。
從歷年統計資料顯示,自2004年至本年12月1日確定病例數及前三名居住縣市,多以離島地區及東部居多,依序為2004年369例(花蓮縣、高雄市、台東縣),2005年462例(金門縣、花蓮縣、台東縣),2006年384例(金門縣、澎湖縣、台東縣),2007年510例(澎湖縣、金門縣、花蓮縣),2008年409例(澎湖縣、金門縣、花蓮縣)。本年澎湖縣自11月起陸續確認24例恙蟲病確定病例,分布在湖西鄉(10例)、馬公市(9例)、七美鄉(4例)及西嶼鄉(1例)。
恙蟲病是亞洲熱帶與亞熱帶地區特有的地方性疾病,經由帶有恙蟲立克次體之恙蟲叮咬而感染。遭叮咬處會形成焦痂,其潛伏期約一到三週,約在第十天左右,開始發生高燒、頭痛,也可能出現結膜充血和淋巴腺發炎腫大等症狀,發燒約一週後,在軀幹出現暗紅色的丘疹,並擴散至四肢,於數天後消失。
該局提醒民眾出遊或露營,應選擇管理良善、無雜草叢生的環境或營地,並請儘量穿著長袖衣褲、手套和塗抹驅蟲劑,避免進入草叢區而被叮咬。若有身體不適,就醫時應清楚告知醫師旅遊史。恙蟲病防制措施請參閱疾管局網站:http://www.cdc.gov.tw,或詢問該局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