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人戒檳 全家幸福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12-03
  • 更新時間:97-12-03
「我最感謝的人就是我太太和家人,如果沒有他們的支持和鼓勵,我可能早就放棄了!」雲林縣台西鄉口腔癌病友連先生感性道出對家人的感謝。「以前是開堆土機的司機,我們這一行10個人就有7-8人是香菸檳榔不離口,20幾年的老習慣,要改真的很困難」他說,連太太說:「我以前常勸他要戒,但他都隨便敷衍,直到民國91年被診斷口腔癌,全家掉進一片低氣壓中,我心想只要有機會我們應該一起面對病魔,不能放棄、被打倒!」就是這樣的信念,全家開始面對一連串艱辛的手術、放療及化療,即便開刀讓整張臉都變樣,還取了大腿肉填補凹陷的臉頰,甚至放到嘴邊的食物,邊吃邊掉,一句話要說好幾次,別人才聽的懂,全家依然給予連先生最大的支持,陪伴他走過艱辛的抗癌路。
連先生的故事在在呈現出台灣社會中典型嚼檳榔市井小民的生活及心聲,有感於此,國民健康局今年結合衛生單位及地方資源,實際於鄉鎮鄰里推動近30個社區戒檳班,在地方領袖及熱心志工協助下,約有300位嚼檳榔民眾參加,成功戒檳率約4-5成;其中,大力推動白河鎮「黑皮白牙戒檳班」的曾弼君牙醫師說:「開設戒檳班時,原預計邀請本縣某里長來作口腔癌現身經驗分享,但課程前口腔癌復發,數月後傳來病逝的消息,經歷這樣的過程,更堅定我們推動戒檳工作的決心,就算困難重重,我們還是會做下去!」,生命的無常讓所有的計畫趕不及變化,讓台南縣白河鎮的社區志工全力在社區推動戒檳班,能幫一個鄰居戒檳,就是功德一件,等於幫到一個家庭!在社區推動戒檳固然辛苦,但在白河也得到許多嚼檳民眾家人的支持,「黑皮白牙戒檳班」中,有位嚼檳榔20年的成員,每次上課太太都會陪同前來,經過8週成功戒檳,子女還頒獎勵金鼓勵他,現在他不僅可以向其他嚼檳朋友宣導如何戒檳外,他的家更成為鄰里間「無檳榔」的模範家庭。
國民健康局趙坤郁副局長表示,近年來口腔癌已成為男性癌症發生與死亡成長最快速者,更是青壯年男性癌症發生的第一名。據統計10個口腔癌病患中,近9個有嚼檳榔習慣,當檳榔子已被證實為第一類致癌物的同時,除宣導民眾建立檳榔健康危害的正確認知外,更提醒具有嚼檳榔習慣的民眾,定期接受口腔黏膜健康檢查,早日戒除檳榔,才是遠離口腔癌的上策!透過衛生局 (所)、基層醫療院所及職場等通力合作,今年接受口腔黏膜健檢的吸菸或嚼檳榔民眾已達70萬人,未來仍積極提供篩檢及戒檳班服務,希望民眾能多加利用,相關訊息可洽詢各縣市衛生局(所)。
連先生夫婦有感而發「哺檳榔付出的代價太大了!」,希望嚼檳榔的民眾以他們的生命故事為借鏡,趕緊把嚼檳榔習慣戒掉,除了個人可以避免口腔癌的危害,更可找回全家幸福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