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署所屬醫院--『志愛署醫 有志醫同』97年衛生保健績優志工表揚大會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12-03
  • 更新時間:97-12-03
因為有著共同的志向和心願-放下自我身段、為人群付出奉獻,他們選擇擔任志工;為照顧弱勢族群、協助政府推展各項醫療政策及關懷社區民眾健康,他們來到了署立醫院!
衛生署副署長宋晏仁今天出席「志愛署醫 有志醫同」衛生署所屬醫院衛生保健績優志工表揚大會,公開表揚64位傑出志工的善行義舉,感恩這群愛心天使的無私奉獻。
宋晏仁副署長表示,位居偏遠地區的衛生署所屬醫院,如:金門、澎湖、旗山、台東、玉里、花蓮等院,在資源有限且始終面臨人力缺乏的問題,志工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也因為他們默默奉獻,醫院才能成為救護服務的急先鋒。
衛生署台北醫院院長兼北區域聯盟主任委員林水龍也表示,目前在衛生署所屬29家醫院中,共近2,700位志工,以最誠摯的心意與關懷醫院各個角落及所轄社區,提供民眾最親切、溫暖的服務。
在八里療養院服務的李明牧女士除了平日為全院病患訂購營養餐食外,更將辛苦的蔬菜工作所得,全數捐給醫院康復之家,作為維修設施設備的經費;桃園醫院新屋分院的黃泉勇先生,結合社區資源,於分院旁整地規劃,申請成立新屋鄉槌球場地,並舉辦槌球競賽,讓院內同仁、志工伙伴及民眾都能有調劑身心、促進健康之機會;自84年即投入志工服務的張白芬女士在豐原醫院創新成立麥克風引導志工,一聲聲的「早安,有什麼需要服務的地方」讓病患一進門就享有貼心的服務。93年更擔任醫院鐵馬救護志工隊,騎乘腳踏車帶著急救包協助急需的病患。因為他們的用心、創新和貼心而獲得了「特殊貢獻獎」的殊榮。
署立新竹醫院的詹玉嬌女士擔任志工服務已近十九年,是本次獲獎志工中,服務時間最久的,多年來出勤都是早到晚退的她,SARS期間更秉持助人理念,仍是毅然到院,勇敢的站在第一線服務病患,主動積極又熱誠貼心的態度深獲病患及家屬的好評,因此也獲得衛生署「銀牌獎」的肯定。
本次的表揚中,特別引人注意的就是一對對牽手同行志工路的「熱心家族獎」:台電退休的李子訓先生和太太康美珍女士在署立台北醫院一起擔任志工10多年,不因年紀因素而自我限制,平均年齡約70歲的他們,服務的熱忱一點都不輸給年輕人!郭雪琴女士是苗栗醫院的第一位志工,看到老公甘興勇先生退休後失去生活重心,因此帶著他踏入志工服務的志業,”婦唱夫隨”讓生活更快樂而有意義;還有經常協辦大型關懷弱勢宣導活動、不被開心手術擊倒的嘉南療養院洪榮坤、洪黃碧蓮夫婦,曾為活動招募200位解說志工,為該活動創下突破2萬參觀人次;台南醫院郭月貴及陳英明夫婦均是退休老師,帶領著精神科病患穿梭在醫院做垃圾分類與資源回收服務,工作雖辛苦卻樂在其中;響應「一人志工、全家志工」之志願服務理念的朴子醫院陳吳鶴、陳森永夫婦,連兒子也加入志工行列,為該院護理之家的長者們帶來歡樂;署立豐原醫院魏玉棉、魏金鷹姊妹檔,從服務病患中滋長的慈悲心,更感召了玉棉的先生,現在也是該院急診室的生力軍;而更讓人佩服的是在基隆醫院服務的蔡玉英女士,腳傷開刀後立即回到志願服務工作崗位上,積極的服務態度感動了媳婦金秋茸女士,也隨著婆婆加入志願服務行列,這樣的婆媳同心同行在現今社會裡真是難能可貴!
今天的大會總共表揚終身奉獻獎7人,特殊貢獻獎6人,創意服務獎2人,績優志工金、銀、銅獎21人及熱心家族獎14對。
衛生署醫院管理委員會執行長黃焜璋表示,志工在醫院裡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從醫院的引導服務到各項義診、宣導活動及社區服務,都有志工的協助和參與,使醫院能夠提供更完善貼心和便捷的服務,就像千手千眼菩薩的分身一樣,照顧更多的病患和民眾,也傳遞溫暖到每個角落,未來歡迎更多熱心民眾一起加入署醫的志願服務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