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建構維護全民飲食營養健康的藍圖-----國民營養法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2-17
  • 更新時間:98-02-17
正確均衡的飲食,是維持健康的根本與基礎。最新的全國營養健康調查初步結果顯示國人糖尿病、過重與肥胖、代謝症候群之盛行率均大幅攀升。亟需透過立法,促使中央政府各部會及地方政府共同努力,以維護國民健康,防止健保支出之飆升。
以糖尿病盛行率為例,94-97年 全國營養健康調查結果,成年男性為11.7%,大約是82-85年調查結果3.7% 之3倍。肥胖與過重之盛行率,成年男性已超過1/2,成年女性已超過1/3。代謝症候群成年男性超過四分之一,女性超過五分之一。這些數據已預見了健保醫療支出的攀升。 中央研究院潘文涵教授之研究結果發現,飲食營養改善可有效降低健保支出。
有鑒於全球非傳染性疾病之危害與負擔日益沉重,2004年世界衛生大會決議,當前世界各國最重要之健康策略,乃為推動健康飲食與提高身體活動量,以緩和或減少非傳染性疾病之負擔,因而提出全球性健康對策。因此,建立正確健康飲食觀念、養成適當健康飲食習慣、均衡攝取各類有益健康食物、控制肥胖盛行率等已成為世界趨勢。以美國為例,美國健康人二○一○計畫,飲食營養部分的總目標在促進健康、減少和飲食營養有關慢性病風險;特別著重健康飲食行為的建立和改善,強調由母乳哺育到民眾一生的健康飲食習慣建立。而日本為培養日本民眾對「食」的相關概念、實現健全飲食生活並永續傳承其飲食文化,自2005年起實施食育基本法,加強日本國民對「食」的關注力及應具備的態度。
為落實疾病預防工作,降低慢性疾病風險,促進全民均衡飲食,維護國民健康,爰參酌世界衛生組織發布之「全球性健康對策」,以及美國、加拿大、日本等先進國家之飲食營養相關法案,配合我國之國民營養調查結果,針對國人營養問題,考量現行營養相關法規、政策、組織及國情文化制度等,特擬定「國民營養法」草案,以明確規範國民營養調查與監測之執行,國民飲食營養基準之訂定,食物成分資料庫之建立,國民營養相關研究之辦理,各性別年齡地區層國民營養改善計畫之執行,特殊需要族群食品補助計畫之訂定,國民營養教育之推動,國民營養與農業生產之配合,地方主管機關之職責;若能立法遵行,將可?國人營造健康飲食環境,並提供正確營養資訊,照護弱勢族群之營養需求,培養國人落實健康飲食能力,將得以保障國人健康而提高生命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