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參與世衛大會,增進全球健康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5-15
  • 更新時間:98-05-15
行政院衛生署葉署長金川將率領代表團赴瑞士日內瓦,出席62屆世界衛生大會(WHA),代表團之成員總共有15名,包含3名我國推薦加入國際衛生條例 (IHR)專家名單國內學者,分別是中央研究院士陳建仁教授、陳培哲教授,以及台大醫學院張上淳教授,另外12名為本署、疾病管制局、國民健康局、食品衛生處、藥政處及國際合作處專業人員。
由於新型流感正在全球肆虐,因此世界衛生組織決定將本屆之世界衛生大會會期,由原來二週縮短為一週,大會之議程自5月18日起至5月22日止。本會期未能討論的議程,將留待明年之63屆世界衛生大會討論。我代表團十分認同世界衛生組織在這一次新型流感大流行中所扮演的領導角色,相信這些積極作為,必有助於此次全球疫情在極短時間內獲得有效控制。
我代表團此次將以觀察員的身分出席會議,會議期間將要感謝友邦及各友好國家對我國的長期支持,希望能與其他國家針對衛生合作議題做進一步交流。另外,本年世界衛生大會所關注的議題甚為眾多,我代表團將就台灣衛生強項和特別關注的項目,與其他的國家分享我國經驗,並且表達政府支持大會相關決議立場。我代表團三名專家及疾病管制局人員,將參與技術性會議(Committee A, 12.1)之流感準備—共享流感病毒株及疫苗取得之相關議題,和其他國家之人員共同討論,強化我國因應H1N1新型流感防治能力。
我代表團此行將定位為衛生專業的『學習與分享』之旅,因為我國沒有參加聯合國的相關專門機構,已達38年之久,因此,「學習」國際衛生組織的內部運作及和其他國家官員正式交流,即為重要目標之ㄧ。此外,「分享」我國衛生之成就及經驗,並希望有機會研商未來雙邊或多邊之衛生合作,則為此行另一目標。我代表團將藉著此機會以行動向各國衛生官員及與會者宣達,台灣已準備好(ready to share and contribute)以台灣優秀的衛生專業,對全球之健康作出具體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