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華台北代表團於第62屆世界衛生大會A委員會中就多重與嚴重抗藥性結核病議題發言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5-22
  • 更新時間:98-05-22
衛生署宋副署長晏仁於本年5月21日下午世界衛生大會A委員會中,針對多重與嚴重抗藥性結核病之預防與防制議題,發表我國防制結核病的的措施與成果。
為跟上全球防制結核病夥伴計畫以及2006-2015防制結核病的腳步,於全國推行十年防制結核病計畫,目標在將TB發生率從萬分之67減少至萬分之33,結核病是台灣很重要的傳染病之一,因此衛生署投入許多資源防制結核病,相當於每年一千萬美金投入都治(DOTs)以及進階都治DOTs-Plus計畫。全國都涵蓋在此計畫的範圍內。
我國也執行多重抗藥性結核病計畫,建立公私立部門的合作關係,83%的多重抗藥性結核病患者參加了此計畫,這些患者中,投藥後6個月抹片轉換率呈現陰性的比例達到77%,另外投藥後6個月培養轉換率達到63%。
經過這些努力,近年來我國多重抗藥性結核病新增病例維持在1%,宋副署長晏仁表示我國已與其他各國合作防制多重與嚴重抗藥性結核病,2007年9月1日,我國建立「限制登機名單」政策,以避免結核病經由病患搭乘航空器而傳播。
我國代表團表達願意分享我國防制多重與嚴重抗藥性結核病的意願。並希望能在WHO所組織的技術性會議中,與各國共同討論防制多重與嚴重抗藥性結核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