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走過生命逆流 聽見重生幸福~12名口腔癌病友的生命故事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11-29
  • 更新時間:98-11-29
一場改變生命的遭遇,讓曾經呼風喚雨的大哥,成為愛心圓滿的志工;愛心不落人後的澎恰恰再度以關心社會的角度,協助口腔癌防治有聲書「重生的幸福」的製作。國民健康局為關懷口腔癌病友,並呼籲民眾遠離檳榔危害,訂於11月29日(週日)假誠品敦南店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感恩聆聽會,書中故事主角阿國將親臨現場,請大家一同聆聽屬於他的光陰故事。
在台灣,每10位男性中就有1.5人嚼檳榔,導致口腔癌成為青壯年(22-44歲)男性最易罹患的癌症,平均死亡年齡為54歲,較其他癌症早十年以上,造成的家庭、社會經濟相當大的損失。近年來,口腔癌的發生與死亡已成為男性癌症中成長最快速者,每年超過5,400個家庭被宣判親人罹患口腔癌,更有將近2,300個家庭因而失去至親,影響國人健康與生活甚鉅。國民健康局長年推動檳榔健康危害工作,男性嚼檳率已呈現初步下降情形,由17%降為15%,降幅達12%,為了能以更多元、更生活的方式觸動民眾,今年彙集口腔癌病友及家屬的生命故事,完成了『重生的幸福』有聲書,局長邱淑媞表示希望運用民眾的語言講述台灣社會中典型嚼檳榔市井小民的故事,讓大家瞭解嚼檳榔絕非只是一個人或一個家庭的事,其所造成的遺憾就存在於社會的每個角落,我們實需坦誠來面對嚼檳榔所導致的問題,尤其台灣社會大多還是以爸爸這角色為主要經濟來源,而不願意見到的「萬一」發生時,家中頓失依靠,很多遺憾全都成了來不及的後悔,因此,呼籲民眾拒嚼檳榔!
澎恰恰表示,印象中有一個已經退隱的藝人,因為嚼檳榔,後來臉頰兩邊都僵硬無法張嘴說話;還有一位年輕攝影師罹患胃癌,檢查之後發現胃部竟然插滿檳榔纖維,讓他感到相當震撼;這次參與製作『重生的幸福』套書,讓他感觸相當深,這些病友切除下巴之後,不是只有病患自己痛苦,而是影響了整個家庭及生活週遭的親朋好友,這些人就像是依著病患圍成一個同心圓,跟著一起哭一起笑,心中的感觸深刻,讓他義無反顧的接下這個任務。
年過40的阿國,年輕時是混道上,多次進出監獄的大哥,阿國錢來得快,花錢也如流水。經常為了「事業」,隨便就花上萬元買檳榔,量大的時候一天至少有50顆檳榔塞到嘴巴裡。兩年多前阿國的嘴巴突然大量流血,一進開刀房就是20個小時,臉上插滿了管子,活像個外星人,妻子也在手術房外經歷了害怕、無助、淚流不停的20個小時。手術後,在太太與兒子不離不棄的陪伴下。讓阿國燃起旺盛的生命戰鬥力,阿國曾說,我不知道我還有多久時間,但我要運用我剩餘的時間讓我的太太和兒子享受幸福,享受家庭的和樂。
  本書收錄了12名口腔癌病友及家屬走過人生逆流的生命故事,希望透過主角們堅毅的生命力與家人間溫暖的親情,喚起嚼檳榔朋友的健康自覺,讓民眾親耳聽到、親眼看到檳榔文化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引起大眾對檳榔與口腔癌議題的省思與關注,讓不嚼檳榔文化獲得社會的認同,大家共同享受即刻的幸福,而不要是重生的幸福。
國民健康局也提醒嚼檳榔的朋友,為了您的健康與家人的幸福,可以洽詢各縣市衛生局如何戒嚼檳榔,並定期接受口腔癌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政府補助30歲以上嚼檳榔、吸菸民眾,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99年起,民眾到牙科、耳鼻喉科就可以檢查,檢查訊息可洽詢各地衛生局(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