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近日腸胃炎急診患者大增,春節期間,請民眾加強飲食及個人衛生,並注意食品安全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02-12
  • 更新時間:99-02-12
疾病管制局根據該局建置的「即時疫情監視及預警系統」,發現全國急診之腸胃炎病患就診比例自去年年底以來急遽爬升,且仍處於高峰,估計於農曆春節期間仍將有大量腸胃炎病患就醫,屆時急診病患中約25%以上為腸胃炎患者。籲請民眾勤洗手,於春節期間加強飲食及個人衛生,並注意食品安全,避免腸胃道疾病上身。此外,新流感疫情雖已趨緩,民眾在此波寒流來襲時仍應注意呼吸道感染症的防範,醫院亦應妥適調度醫護人力,注意呼吸道傳染病在急診室之院內感染管控。
「即時疫情監視及預警系統」自2006年底開始收集全國150家主要醫院之急診就診資料,自動傳送至該局作類流感、腸病毒、腹瀉與紅眼症之即時監測。春節期間,由於全國診所大多休診,因此大量病患湧入急診室,根據過去兩年農曆春節假期的資料分析顯示,每年大年初二的急診量均是當年最高峰,2008與2009年大年初二各有25,943與32,852人次急診病患到這些醫院就醫。今年自年初至今,急診之腸胃炎病患就診數大增,上週日(2月7日)急診病患19,080人次中,腸胃炎病患即占4,123人次(21.6%),就診人次及比例目前仍在疫情高峰時期,但預測春節期間腸胃炎病患急診就診比例將再創新高(約25%-30%)。
今年春節連續假期共9天,該局再次提醒民眾,多利用假期到戶外走走,保持適當的運動,避免熬夜,以提升自我免疫力;飯前、便後、為嬰幼兒或老年人更換尿布或處理排泄物之後,以及準備餐點之前均應洗手;蔬果要清洗乾淨,避免生食生飲,並注意居家環境衛生。若出現腹瀉、嘔吐、或其他腸胃症狀,請及早就醫。就醫後,宜在家休息,並且應避免接觸其他健康的嬰兒、幼兒、兒童或老人,及準備食物,直至症狀解除後2天。此外,若出現類流感症狀,如有發燒、咳嗽、喉嚨痛等症狀,請及早就醫,以防感染流感引起肺炎、腦炎等嚴重併發症;就醫後宜儘量在家休息,減少出入公共場所;若需外出時,請記得戴上口罩,並注意咳嗽禮節,於咳嗽或打噴嚏時,以手捂住口鼻,若有痰涎或鼻涕,應用紙巾包好後,棄於垃圾桶內;處理飛沫後,需以肥皂清洗雙手,避免病毒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