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慢性病控制好,健康過新年!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01-13
  • 更新時間:101-01-13
「過年」是一個闔家團圓的歡樂時分,家家戶戶都快樂的準備迎接新年,傳統市場、年貨商場,到處擠滿人潮,各種應景食物供不應求,春節期間,家家桌上免不了大魚大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腎臟病等慢性病患者,除了注意飲食外,仍應把握幾個重要原則:規律服藥、定期監測、規律生活與運動,才能將慢性病控制好,以便輕鬆過好年。
依據國民健康局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國人高血壓、高血糖控制率,分別為29.2%、30.4%,顯示罹病者對疾病之控制情形仍需加強,因此,衛生署邱署長文達在農曆過年前呼籲慢性病患者遵守下列幾個原則,加強疾病之控制。
規律服藥
春節期間慢性病患者仍須按照醫囑規律服藥,尤其是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患者,不可因過年而忘記服藥或自行停藥。又,再過幾天就要過年,慢性病患者應該趕快檢視自己的用藥,看看是否有欠缺,若發覺有藥物不足夠的情形,需於過年前準備足夠藥量,避免過年期間醫院放假,自己用藥也跟者放假。
定期監測
定期監測對慢性病患者非常重要,尤其是高血壓患者在家應自行量血壓,糖尿病患者也應在家自行監測血糖,並做記錄,若發現劇烈變化或異常,應即刻就醫。
注意飲食
春節假期,親朋好友相聚一堂,豐盛筵席無可避免,享受美食的同時,不要過度攝入高油脂、高鹽、高糖的食物,尤其是,火鍋湯頭、醬料、丸子等,因含鹽高,所以高血壓、心臟病及腎臟病患者,不宜食用過多。另外,過年期間不管是自己準備食物,或一起出外用餐,蔬菜、水果類之食物最易被忽略,提醒天天五蔬果的原則,最後謹記「健康飲食要少油、少糖、少鹽、高纖及多蔬果」。

規律生活與運動
過年聚會打牌或打麻將常久坐或日以繼夜,這種生活型態對身體代謝造成很大影響,記得要定時起來動一動且不要玩樂過度,也不要憋尿造成膀胱之負擔;建議仍要保持規律生活、避免熬夜。
春節期間也不要擱下平日規律進行之運動,規律運動可以改善身體組成及維持良好的基礎代謝率,並增加免疫系統的功能;國民健康局邱局長淑媞建議成人每週運動五次,每次累積30 分鐘以上的中等費力活動,如:健走、游泳、打球等,達到「動動150、健康一定行」,也就是儘量每天依自己的體能情況,達到「微喘但仍可交談」的運動強度,以「每日一萬步、健康有保固」為原則,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

掌握上述控制慢性病之幾個原則,相信全國民眾都可以過一個健康快樂的新年,國民健康局祝全國民眾「健康快樂過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