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國430萬高血壓大軍!二減二多「減重、減鹽、多運動、多量血壓」,血壓管理So Easy!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05-16
  • 更新時間:101-05-16
今(101)年世界高血壓日為5月17日,宣導主題為「Healthy Lifestyle Healthy Blood Pressure」。國民健康局也同步呼籲國人一起以『二減二多-減重、減鹽、多運動、多量血壓』之4項健康生活守則來遠離高血壓。
世界高血壓聯盟呼籲民眾以執行3個簡單的生活方式(維持健康體重、選擇健康的食物-閱讀標籤及選擇低鹽飲食、動態的生活),以及做到1件事(知道自己的血壓值並定期測量血壓),就可以有效控制您的血壓值。國民健康局配合推出「二減二多」血壓管理撇步。
國民健康局指出,高血壓是國人普遍但卻容易被忽略的疾病,依據國民健康局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顯示,國內20歲以上民眾,平均約每4個人就有一個人患有高血壓,以此估計目前全國約有430萬位高血壓患者。但是,患有高血壓之民眾對於「減重、減鹽、運動、定期量血壓」的情形做得又是如何呢?分析98年「國民健康訪問暨藥物濫用調查」結果顯示,經醫護人員告知罹患高血壓的民眾,有6成沒有控制體重,4成5沒有養成運動習慣以及沒有定期量血壓,而未作飲食控制者也有近3成(表1)。但進一步分析發現,在血壓控制好的這個族群,採取健康行為(控制體重、養成運動習慣、飲食控制等)之比率,都比血壓控制不好的族群高(表2),印證了上述健康行為有利血壓控制之呼籲。
飲食中的鈉鹽攝取過多是血壓升高及高血壓的主要原因之ㄧ,而減少鹽的攝取,不論是一般人或是高血壓患者,均能降低血壓。高血壓患者每日鹽分攝取若能降低至6公克以內,則血壓平均可下降2~8 mmHg,相當於每日服用1顆長效型抗高血壓藥物之成效。近年來國民健康局推動減鹽宣導,提醒民眾購買包裝食品時檢視營養標示鈉鹽含量,以及注意用餐時鈉鹽之攝取。分析民國98、99及100年國民健康局進行的「健康行為危險因子調查」結果顯示,18歲以上民眾購買包裝食品時,「從不」檢視營養標示鈉鹽含量比率,從98年的62.9%下降至100年的57.9%,顯示民眾在檢視營養標示鈉鹽含量之行為已略有進步,但仍須努力。而對於已經患有高血壓的民眾而言,雖然購買包裝食品時「從不」檢視營養標示鈉鹽含量之比率(52.7%),比沒有罹患高血壓的民眾(58.8%)低,但仍有一半患有高血壓的民眾在購買包裝食品時,從來不會注意其鈉鹽含量(表3、4)。另上述調查亦顯示,不到4成的民眾在外用餐時,會要求店家少放鹽、醬油或味精,顯示對於國內民眾之減鹽宣導仍需持續進行。
檢視上述調查結果,目前仍有約一半的高血壓患者平時並未落實健康生活型態且未定期量血壓,這對高血壓的控制是相當不利的。衛生署邱文達署長呼籲「減重、減鹽、多運動、多量血壓」,對每一個人來說,都是防止血壓升高的好方法;尤其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適當的調整生活型態,更是達成血壓控制的重要關鍵。
依據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結果指出,與一般民眾相較,肥胖者(BMI 介於27.0至29.9之間)未來發生高血壓的危險性為2.5倍;而嚴重肥胖者(BMI大於或等於30)發生高血壓的危險性更高,將近4倍(表5)。為從源頭防治高血壓,國民健康局於民國100年號召72萬人推動健康體重管理計畫,共同減重1,104公噸。今(101)年持續推動「臺灣101 躍動躍健康」健康體重管理計畫,帶動規律運動及健康飲食風潮,協助民眾維持健康體重及理想腰圍。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呼籲全國民眾,透過「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達到維持健康體重的目的,並提醒民眾不要忘記定期量血壓,管理血壓值,以預防及控制高血壓。
國民健康局與中華民國心臟學會暨心臟基金會同步響應世界高血壓日,於5月19日以及6月2日下午1時30至4時,分別於台北市花博園區花海廣場、台南孔廟文化圈區辦理「好動人生,活出Smart !」有氧健康活動。現場邀請專業教練帶領大家一起跳有氧舞蹈,以倡議民眾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並宣導正確衛教觀念及腰圍、體重、血糖與血壓之密切關係,以及提供血壓測量及簡單健康檢查,提醒民眾定期量血壓之習慣,另提供精美贈品與抽獎活動,歡迎您與家人一同參與,如需活動詳情請查詢下列網址http://www.tsoc.org.tw/THF_web/news/news_info.asp?id=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