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QA專區

  • 資料來源: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 建檔日期:110-04-09
  • 更新時間:112-09-23

0402臺鐵408次列車事故案捐款QA

  • 罹難者之家屬、傷者及其家屬或同列車乘客,收到衛福部所收民眾捐款做為扶助金、補助金、資助金等項目,是否要繳納所得稅?
    依財政部賦稅署解釋,衛福部接受民眾捐款,用途適用對象為罹難者之家屬、傷者及其家屬或同列車乘客,運用範圍包括生活扶助金、醫療補助、教育資助、法律扶助等項目,旨在協助及支持受補助對象所受身心創傷與生活衝擊,得認屬政府贈與,依所得稅法第4條第1項第17款規定,免納所得稅。(財政部賦稅署110.4.30臺稅所得字第11004559630號函)

2021.05.03


0402臺鐵408次列車事故案善款100%用在罹難者家屬、傷者、目睹乘客及救災人員

  • 罹難者家屬生活扶助:至少使用總捐款的1/3
  • 傷者及家屬生活扶助:協助傷者和家屬之生活
  • 醫療補助:傷者於賠償及健保應付費用之外之醫療、復健費用
  • 教育資助:協助罹難者家主、傷者、傷者家屬之相關教育費用
  • 心理重建:罹難者家屬、傷者、目睹乘客、救災人員
  • 法律扶助費:罹難者家屬、傷者

辦理罹難者之家屬、傷者及其家庭之關懷支持或心理重建等服務(為期3年)

每一塊錢的支出都一定會公布,善款不會用來替政府或廠商賠償,成立委員會監督款項用途。

2021.04.15


太魯閣事故案善款100%用在罹難者、傷者、家屬、救災人員身上

  • 至少1/3:罹難者家屬生活扶助
  • 其餘經費:重大傷者的照護、補助傷者與罹難者家屬生活開支、教育費用,提供救災人員、乘客的關懷支持或心理重建等。

每一塊錢的支出都會公布,善款不會用來替政府或廠商賠償,成立委員會監督款項用途。


0402臺鐵408次列車事故案捐款專戶QA

  • 這是人禍不是天災,政府為何可勸募?
    依據公益勸募條例第5條第2項規定「各級政府機關(構)得基於公益目的接受所屬人員或外界主動捐贈,不得發起勸募。但遭重大災害或國際救援時,不在此限。」另依據災害防救法第2條規定,災害並不限於天然災害,非天然災害也在內。
    衛福部依法接受捐款並非先例,104年衛福部即為了八仙塵爆事件募款。這次火車重大災害事故,新北市、花蓮縣與臺東縣政府也對外募款。
  • 衛福部收到捐款後,如何運用與徵信?
    1.設置管理與監督委員會,秉公開透明、專款專用原則辦理。
    2.善款不會幫政府出錢,政府應負的責任及費用,不會用到善款!善款是用在協助受災民眾及家屬後續所需醫療、復健、教育、經濟支持、心理重建服務及其他委員會同意事項。
    3.本部官網設專區,每日(上班日)上午11時公告捐款筆數及金額,定期公布捐款名單,每月公告運用情形,讓捐款人以及社會大眾掌握捐款的流向,共同監督善款的使用。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