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行政院: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達成共識 菸稅調漲20元挹注長照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5-10-03
  • 更新時間:106-05-11

行政院今(3)日召開「食品安全會報」105年度第3次會議,由行政院長林全主持,會中針對落實食安五環重點政策推動,以及如何提升學校午餐食品安全等議題,由相關部會進行報告並於會中討論。林院長指出,學校午餐食品安全是長期的工作,後續仍須進行相關的管考與報告,另相關食品的產銷履歷制度應該落實,同時,各學校應該建立自主管理制度,特別是對農藥、動物用藥等的檢驗,要有適當管理機制。 

衛福部針對食安五環重點政策今在會中報告「基因改造食品生命週期管理」,說明我國基因改造食品的管理規範分從查驗登記、邊境分流、標示稽查及市場監測等著手。目前我國在進口黃豆、玉米、油菜及甜菜等項目,已實施分流制度,分為基因改造及非基因改造食品,食藥署於邊境港埠針對黃豆及玉米進行品項檢驗,並確認輸入業者是否如實申報,檢驗結果從102年至105年8月止,近三年內檢驗結果均符合規定。 

另外,農委會所提「國產生鮮豬肉現代化制度推動與未來規劃」報告,希望漸進推動國產生鮮肉品現代化,讓屠宰場端、屠體運輸車輛端至傳統肉攤端有冷藏鏈(預冷室、低溫冷藏設備)的設置。林院長表示,冷藏鏈的設置有助減緩肉品腐敗,提升畜牧業的競爭力,但仍有諸多具挑戰性的環結,需進一步思考相關配套,請農委會先行鼓勵屠體運輸車輛建置冷藏設備,漸進推動肉品物流供應現代化。 

農委會表示,有關提升學校午餐食品安全工作,業務分工包括:農委會協助教育部辦理學校午餐食材供應商、團膳作業場所及學校自設廚房的生鮮食材聯合稽查,並負責辦理學校午餐生鮮蔬果食材抽驗;衛福部負責抽驗學校及團膳作業場所的加工品、午餐成品及半成品及衛生安全查核。教育部則負責邀集聯合稽查抽驗學校、團膳作業場所及食材供應商的衛生安全查核事宜。 

農委會進一步指出,為配合「食安五環」政策目標,自9月1日起針對學校午餐契約供應商或生產者的生鮮農產品加強抽驗,至本年底抽驗目標件數蔬果 1,000件,畜產品600件。另針對田間、集貨場蔬果規劃抽驗目標9,500件,加強源頭管理,確保蔬果安全品質。 

為推動全民監督食安,衛福部規劃搭上火紅的寶可夢熱潮,正計劃「食品業者非『登』不可」遊戲平台,運用地理圖資,由民眾註冊玩家帳號,佔領平台地圖中顯示的已登錄食品業者,除了核對業者登錄的資料是否正確,並拍攝上傳照片,寫下美味度與整體評價特色,透過遊戲累積點數進行抽獎,並有活動獎品,藉由這些誘因,讓監督食安成為全民運動,得到「民眾遊戲、業者受益、政府省力」的效益。林院長對此表示,活動的目的,在讓全民共同幫助政府將食品安全的監督管理作得更透澈,請衛福部整合今日會中委員的意見納入進一步歸納、研議。